404 can be found

文澜德ID:11594

【空海x白居易】无常(八)晨钟

【前文见合集。前作《天人五衰》】

-

  回到房间前,香山忍不住远远望了无常法师一眼。无常主持虽然只有五十来岁,但已经续起了长长的胡须,再加上他总是严肃的表情,看起来像六七十岁的老人。


  等大家都回到房间里,香山看到无常靠在廊柱上,先是用手背擦了擦鬓角的汗水,又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。


  第二天早上香山醒来的时候,真鱼已经不在房间里了。香山哈欠连连地抬眼看表,发现才刚凌晨四点。


  晨钟的声音响了起来,惹得香山心里一动,那份属于大唐的远古记忆被唤醒。晨钟响起,长安城的城门随之打开,朝阳的光辉斜斜地穿过枝头,百姓从城门鱼贯而入,叫卖声从这时就开始了。


  他还记得有一次,空海和他一同上街,正是晨钟响起时,他们淹没在海浪似的人群里,像两个平凡的百姓。


  “你说要买笔墨纸砚?”空海问道。


  “对啊,只有长安城里的老薛家卖的狼豪最趁手。”白居易笑道,“而且要买他家的东西,还得赶早。要不然一晌午过去,好笔都被挑完了。”


  “白大人果真讲究。”空海赞许道。


  “你别作弄我了。”白居易有点不高兴地说道。


  “怎么说是作弄呢,我可是发自内心的夸赞。”


  白大人懒得再跟空海争辩,“那你呢?赶晨市要买什么?”


  “我什么也不买。”


  “那你是有何事要做?”


  “什么也不做。”


  白居易回了一个诧异的眼神过去,“你说要与我一同来,我还以为你有什么要事呢。”


  “也确实是有要事。”空海坦诚地回答道,“我想来看看这长安城的清晨。”


  白居易笑了,“你又不是未曾来过。”


  “未曾在清晨来过。”


  “清晨有什么特别的吗?”


  “清晨是一日之始,是阴阳分隔之时。”空海抬头望了望刚从天际升起的朝阳,说道,“这时候,邪祟退散,只有在此刻窥见的才是人间的一角。”


  白居易也顺着空海的目光望去,对他的话语若有所思。


  “何况,我也未曾和白大人一同逛过街市啊。”空海突然敛了神色,笑眯眯地说道。


  “这又有什么关系?”


  “有白大人在身边,和没有白大人在身边,可是两座长安城呢。”空海依旧笑眯眯地说道。


  那时候的白居易还太迟钝,丝毫未察觉到这句话中的深意。回忆起这段对话来,香山才警觉自己原来那样早就收到过这般深情的告白。


  他忆起空海那双深邃的眼睛,年纪轻轻就横跨东海来到大唐,经历了那么多的艰辛曲折,让他比周围任何人都更加成熟稳重。他的眸子里盛着日月星河,却只注视着白乐天一个。


  香山来到后厨帮忙,几个眼熟的僧人已经开始准备炊火了。行知在一旁切菜,一边切一边打哈欠,显然昨晚没睡好觉。


  “这位师父,请问你看到空……真鱼了吗?”香山很有礼貌地上前问道。


  “不用这么客气,叫我行知就行了。”行知连忙摆摆手,“他啊,多半打扫庭院去了,你要找他的话就在——”


  “不用不用。”香山连忙说道,“我在这边帮忙就可以了。”


  大概出于心虚,香山也不想在旁人面前显得和真鱼太亲近了。


  香山说完,走到行知旁边帮忙择菜。行知切菜切到一半,又忍不住打了个哈欠。


  “昨晚没睡好吗?”香山关心了一句。


  “是啊。”行知忍不住抱怨道,“有那种东西出现在庙里,谁能睡得好啊。”


  听到这个话题,其他人也纷纷附议起来。


  “是啊是啊,谁能想到这寺庙里也能闹鬼呢?”


  “我本来还一直相信这世界上没有鬼的,可昨晚实在把我吓死了。”


  “会不会是人假扮的?”


  “那也扮得太像了!”


  “主持竟然对此不闻不问,还不动声色地说要继续课程。”行知忍不住说道,“真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想的!无论这鬼是真是假,总应该先把这事调查清楚吧!这样放着不管,岂不是……岂不是置施主和同门们的生命于不顾啊。”


  “也许主持有他自己的考量吧。”另一个僧人说道。


  “我看他就是想把事情压下来,好不损寺里的名声。”有人嘟囔道,“要是有人知道了这大名鼎鼎的青龙寺闹鬼,哪里还敢来这拜佛上香。”


  行知便不高兴了,“主持为寺里的名誉考虑也没什么问题吧?我们当然也不希望施主们受伤,若是能两全其美的解决问题就好了。唉,那真鱼这次竟然一声不吭,真不知他是怎么想的。”


  听到真鱼二字,引起了香山的注意,“真鱼怎么了吗?”


  “不知道为什么,但我们都觉得他对这种玄乎的东西很擅长。”行知笑道,“你别说,日本那边的和尚好像都很精通此道,他不是还会用幻术吗?”


  “那也只是道听途说而已吧。”另一名僧人撞了撞行知的肩膀,“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幻术。上回我叫他施展一下传说中的幻术,还不是被他顾左右而言他,敷衍了去。”


  “说起来,真鱼也是个奇人,竟从日本那么远的地方来到中国的寺庙,而且汉语还说得那么好,这可不容易。听说中国的和尚去日本的挺多,从日本来中国的倒是头回见到。话说回来,白施主跟他那么熟悉,你们是怎么认识的?”


  “啊,我们……”香山一下被这问题给问得语塞,“我们是,朋友,很早以前的朋友。”


  “网上认识的朋友?”便有人猜测道。


  “嗯……唔。”香山只得搪塞。


  也不知道为什么,一屋子的僧侣都对真鱼的话题来了兴趣。


  “他有多大年纪?”
  “他是哪里的和尚啊?”
  “听说日本的和尚可以结婚,还能把寺庙传给儿子,这是真的吗?”
  “真鱼是他的法号还是他的名字啊?”


  香山被这突然砸过来的一箩筐问题给问懵了,他硬着头皮摆了摆手,“等等,等等,我还以为他们跟他很熟悉呢。”


  “确实算不上陌生,他也总来青龙寺里布施帮忙,可他从来不说自己的事情。”行知若有所思地说道,“我们每个人的事他倒是都了如指掌,我们却从来不知道他的事。”


  “是啊。这日本和尚倒像一阵烟,总是来无影去无踪的,叫人好奇得很。”


  “日本和尚能结婚,也能有恋人咯。”这时一名和尚不仅感叹道,“同样是佛门,怎么相差这么大。”


  “要说起来,日本的佛教还是从这座寺里传过去的呢。”行知的脸上颇有几分自豪,“乃是空海法师从青龙寺取得密宗真经,才在日本发展起来的。”


  “那青龙寺的密宗后来怎么样了?”


  “失传了呗,都由那日本和尚给卷走了。”行知耸了耸肩。


  “那你还在这说甚。”说话的这人露出不屑的表情。


  “我倒觉得,留在国内的佛教只剩下这些古板教条的玩意儿了。”有僧人嘟囔道,“连爱一个人都不许,如何去大爱世人呢。”


  和尚们看上去兴致勃勃,还想继续讨论。然而当班长的僧人已经巡视过来了,于是一干人连忙低下头,各忙各自手中的活计。


【TBC】

评论(17)

热度(8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